【移民澳洲】2021年最多移民配額三大職業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最快1個月批核

【移民澳洲】2021年最多移民配額三大職業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最快1個月批核

前澳洲移民官Mei Lai

澳洲土生土長的港移民二代,在澳洲移民部工作8年,曾擔任簽證批核和政策制定等重要職務。現時為澳洲政府註冊的移民顧問,更被授予太平紳士的榮銜,提供專業移民意見。

More Blogs

註冊護士、工程師及IT是在澳洲勞工市場中較為短缺的職業,被列入為2020-21年度技術移民配額最多的三大職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加上人口老化的問題,澳洲當地如醫院、社區護理中心及老人院,對護理業的需求不斷上升,造就大量護士職位空缺。另外,為配合當地的基建及科技項目的發展,澳洲政府有意吸納更多工程及IT行業的人才,以幫助促進當地經濟復甦。

此三項職業都是在MLTSSL中長期職業列表內,只要通過職業評估 (Skill Assessment),年齡為45歲以下,達到分數及英文的最低要求,均可透過申請獨立技術移民(189)、技術移民提名(190)或區域臨時(491)簽證移居澳洲。189及190簽證可直接獲批5年永久居民身份,而491簽證持有人須於提名地區居住及全職工作至少三年以上,達到最低應稅年收入53,900澳元即可申請技術移民永久居民(191)簽證。

IT行業
對於IT行業人士,另可考慮一個更快捷的移民途徑 – 全球專才簽證計劃 (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Visa),港人的申請將被優先處理,在提交足夠文件後最快一個月便完成批核,成功申請者更可𢹂同其配偶及23歲未婚子女一同移民,更不受任何地區限制。只需年收入符合153,600澳元或以上或近3年內獲得相關範疇的博士學歷,職業符合指定科技範疇並在相關專業有一定的成就,便合乎資格申請。有別於一般技術移民,專才簽證計劃不受年齡及英文水平要求限制,而且免卻繁複的「計分制」,簽證名額更由每年5,000個大幅提升至15,000個。雖然專才簽證有著那麽多優勢,但如一不小心處理這些「隱藏細節」,有可能便與這條澳洲移民捷徑「擦身而過」。這個成功與否的關鍵就在於其審核基準,定義爲申請者是否「在相關科技範疇達到一定的成就」。由於此計劃仍屬於較新的項目,在辦理及審核的細節比起一般技術移民欠缺具體的標準,過去我們曾遇過有個案例,就是因申請者無法估計工作證明文件是否足夠達到移民局的要求,而最終導致失敗告終。

由此可見,個人申請專才簽證計劃存在一定的風險,較爲安全的做法會先咨詢移民顧問的建議,先審核個人的工作履歷及成就是否符合移民局的要求,再做資料整合,將有助提升專才簽證成功批核的機會。而且申請專才簽證亦需要一位同職業範疇的提名人來證明個人的工作成就,對於提名人的要求,澳洲政府也訂立了不同條件和因素來定義提名人,如必須為澳洲公民或澳洲永久居民,或一間於澳洲成立的公司。如申請者在澳洲沒有相關人脈,我們亦有提供提名人推薦服務,幫助申請人向相關機構遞交提名申請。

工程師
大部分工程界的類別都在澳洲的職缺清單之中,申請技術移民簽證佔有相當的優勢,一般分數要求達到70分、IELTS英文試取得至少全6分便可申請。但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因大多工程師涉獵多於一個界別專業,不少申請者在第一步錯誤判斷自己的職業界別,導致學歷及工作經驗不足夠達到職業評估的要求。因此對於工程界來說,申請技術移民最大困難之處就是釐定哪個職業界別,如申請者同時具備土木工程及機械工程相關的工作經驗,縱使它們都屬於工程界的職業,但並不可計算在同一界別的工作年資。在學歷要求方面,申請人就讀的教育機構必須獲得澳洲移民部的認可,或者所讀的課程獲得了悉尼協議(Sydney Accord)或華盛頓協議(Washington Accord)的認可。如修讀的課程並不在以上的認可名單內,則需要提交能力證明報告 (CDR)以證明相關專業的資歷,但申請過程將會較爲繁複。另外,有關申請澳洲專業牌照,現在暫時只有昆士蘭州已立例要求工程師必須持有澳洲執業牌照才可於當地從事相關工作,但很大機會在不久將來其規例也將會適用於其他州份,如維多利亞州及新南威爾士州,已公佈將計劃實施針對工程師牌照要求的法例。如申請者在香港或英國已持有工程師牌照,可向澳洲工程師協會申請注冊為「國家註冊工程師」(National Engineering Register) 。

註冊護士
近年因注冊護士在澳洲的需求增長,此行業申請技術移民簽證也會相較容易,分數一般達到65分或以上便有機會獲得邀請。英文水平方面則需IELTS取得全7分或以上,如申請者對於一般英語讀寫技巧及面對真人考官的聽説能力沒有太大信心,亦可選擇報考Occupational English Test (OET),其考試形式包括更多職業相關的專業術語,只要達到4個B便可達標。申請者於香港或英國完成護理學士課程並已獲取注冊護士牌照,便可向澳洲衛生執業者管理局AHPRA遞交證明文件申請澳洲注冊護士牌照,同時向醫療護理業的評估機構AMMAC遞交職業評估,可節省更多等候審批時間,一般大約3個月便完成批核。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