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面變成常態

當網面變成常態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認識三十年、負責招聘的老友說:「我愛死網面(網上面試)!返唔到轉頭!」……我們第一個問題是……呢個時勢仲有招聘?老水的答案令人扼腕:「唔請人,「換人!」

講回正題。疫情肆虐多月,教師變成Youtuber,日日拍片、剪片,負責招聘的同事變成電視節目主持人,天天坐在電腦屏幕前「主持」面試。按道理講效果、說服力,隔著屏幕、聲音似科學怪人、畫面偶然「起格」的網面怎可能跟面對面傾談的傳統面試比?我如是這般跟老友講,他笑著提起我的舊事:「你唔記得當年我介紹你去做夜校教師的事?」

白頭宮女又話當年……大學讀書,那時家住深水埗,一窮二白,沒有「財氣」卻自認有「才氣」,卻為了「財氣」,通過吾友介紹,我去申請當夜校教師。我還記得那是一個黃昏,副校長把我叫進辦公室……「你好!我叫做……」沒講夠幾句,副校長臉色一沉,自言自語:「又Hang機」!本著好奇心,多口問句,才知道副校長案頭電腦新到,一天當機幾次……那是未有互聯網,電腦CPU跑XT / AT機的年代,屏幕成呎厚的「CRT」的年代;然而,當時「砌機」不難,一張控制卡、一張視訊卡、幾塊記憶體和主板,聲音卡就搞好,如果懂得把40MB(我沒寫錯,是40MB )的硬盤放大一倍成80MB,會聽到掌聲。如是者兩個男人一起搞電腦搞足兩小時。

電腦tuning差不多,我鼓起勇氣開口問:「我的面試……」,副校長笑著說:「搞掂啦!下禮拜返工,教會考班!」

老友提起我的舊事,跟今天網面有何關係?最初也令我搞得糊塗了!老友補一句:「老婆有冇話你專注個樣最靚仔」……哦!師傅!明白了!

雖然網面有其缺陷,某程度比面對面的形式較難鑒貌辨色,但前者也有其好處,面試官可以一併考核求職者其他技能,並在同一時間,看到求職者沒有準備的一面、比較真實可信的一面。

「你提到你曾有幾個好的作品,可否現在分享給我看看?」

「這個你很熟悉?以下幾道coding問題,我分享出來,你即時解決看看?」

「沒事!你找找看,我們等著!」

有誠意、負責任的求職者總會為面試做好萬全準備,包括開場自我介紹、幾道必答題,總之就優點亮眼,缺點就收得不露半點破綻,然而,大家網面的經驗不多,無法完美準備,突然而來一個問題、要求,或是完成一項工作,或是在鏡頭前(並向鏡頭後的親人)做一次示範,又或只是在人家面前專注找尋沒預備的資料……這些都可以令面試官能更清楚看到求職者入職後、解難過程中的面目。

明乎此,面前的網面,你應知道自己要準備的事還有很多!

……補充一句,當年夜校教師的面試,我申請教……中國歷史,跟電腦沒有關係。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