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時,如何「唔識扮識」?

求職面試時,如何「唔識扮識」?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題目是唔是好吸引?跟你談「走精面」的方法……先此聲明:方法是有的,但極其量只算是一種溝通技巧,而且只限在某種形式的面試,使用又「可一不可再」,否則露底,後果自負……為免被責備「標題黨」,先戴好頭盔,才開始討論。

我們當然應為面試做好準備,但互聯網時代,資訊爆炸,一個人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尤其小組面試裡,遇到類似「談談香港二手樓按揭與樓價的關係」、「為何巴西染疫宗數僅次美國?」「微軟應收購Tik Tok嗎?」等問題,而你對題目的認識有限,例如「大佬!我離買樓還有幾光年的距離,點知有咩關係?」、「我連美國染疫宗數多過巴西都唔知?」、「Tik Tok我聽過,但點解要賣?」,同一時間,同組「唔生性」的對手竟然講得頭頭是道:「對!上月銀行批出二耬按揭四百多億,為歷史新高,代表買賣兩旺……」、「巴西總統夫人染疫,在其夫聲稱康復之後,代表巴西領導層……」、「美國總統於七月三十一日發言要禁Tik Tok,微軟要與擁有Youtube的谷歌比,就得……」……我問你點算?

二十幾年前,大學畢業第一年讀碩士,主持導修課,面對自己去年「玩埋一堆」的師弟師妹,課堂未完,同學罕有舉手問問題,大概「玩嘢」「考我牌」,不能丟臉,但又怕答錯,我就使出絕招:「嗯!我明白你的問題,但你點睇?」……然後,「你呢個睇法呢……」已可胡謅十分鐘過關。

同樣地,收到題目,發現自己「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反而應該搶先發言,得到「發球權」,先把題目讀一次,簡單講幾句,再把球拋出去:「不如由你講講你的想法?」

對!答案就是「Question on Question, then Comment on Answer」!遇到不熟悉的題目,又不想示弱人前,可考慮用「你點睇?」的方法,請對方先講高見,然後對其講法(而不是你不懂的問題)提出意見,對方難以拒絕(佢唔通會反擊:「咁你點睇先?」),你再就其內容講評,大大方方,若能加點面試前早已準備好的「百搭」的數字、新聞,你的表現甚至會比「貼中」這題目的人更佳。

當然,這方法有很多限制,首先,如篇首所述,「可一不可再」,每一次都「你點睇先?」傻瓜都知道你不懂。另外,單對單或者一個求職者面對多個面試官的面試,這方法也不能使用。

為面試做好準備,平日多留意新聞,多角度思考,是求職者的責任,以上建議只是在「危險關頭」,「偶一為之」,可以考慮,絕不能每次為你化險如夷(呢篇文戴好多頭盔)。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