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好簡單,就係回答呢個問題!

求職好簡單,就係回答呢個問題!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常在網上看到「兩萬五月薪,DSE畢業都做到」、「一萬八,無須學歷,只須半年工作經驗,補習都算」……唉!

大學教師不時要申請不同的撥款、奬項,去年我申請一個教學奬,經過一些程序,去到pre-interview階段,老教授看過我的申請資料和自我陳述,拖出一大堆「impressive」、「incredible」形容詞後,才「But」我……大家都明白這才是他想說的話,大意是「你Good呀!但個奬係俾Excellent喎!」

花了幾個月準備資料,pre-interview得到這句話,心裡涼了一大截,但我明白老教授是善意提醒,離interview還有些時間,我要做的事還有很多。

另一個故事……我明白我在講求職面試,不是寫日記,別擔心。月前口罩渴市,總之見到係一塊布加兩條繩,就乖乖奉上鈔票,現在供應多了,PFE、VFE、三層、五層……一一計較起來。有關「供求關係」與求職面試,我總愛用以下比喻:

美女阿珍要找男朋友,「最低要求」是甚麼?「男人」!對不對?如果世界上只有阿強一個男人,「最低要求」等於「錄取要求」,阿珍選阿強,一點不勉強。然而,如果有多過個男的傾心於阿珍,在「男人」以外,「外型」、「身高」、「人品」、「錢財」、「幽默感」、「過往感情經歷」,甚至「頭髮量」(這個對我很重要)都會成為阿珍的考慮條件。

回到正題,我回去準備final interview、阿強要追阿珍時(又話「返正題」?呢個本身真係正題),好簡單,我們要答一個問題:「你點證明你係我見過最好的選擇?

看到「兩萬五月薪,DSE畢業都做到」、「一萬八,無學歷要求,補過習半年都算」的報道,我們都會想:「咦!我做到喎!」但「做到」的人何其多?

人力資源管理裡認為招聘廣告有兩個重要的功能,第一:引來合適的人才投遞申請,愈多愈好;第二:拒絕不合資格的人,愈少愈好,減低分辨、處理的行政成本

因此,招聘廣告引來的申請,十居其九都是合乎資格的,像申請教學奬的都是(最少如我「自認是」)「Good」的教師,當合資格的申請數量遠超取錄、奬項提供的數目時,「最低要求」只是「申請要求」,換言之,低於此要求的人連申請表都沒資格取;至於「錄取要求」,視乎申請人數與這些申請人的質素,人數愈多、質素愈高,獲取錄的要求愈。

所以,不要過於樂觀,被「兩萬五」、「一萬八」欺騙,以為世界就這樣簡單;當然,也不要太過悲觀,求職面試,就是與別人比誰「excellent」的過程!

咁點先至可以避免做「Good」做唔到「Excellent」?下一篇文章講。

附筆:咁我個「教學奬」結果如何?我唔提你就好迫我啦!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