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儲錢】MPF vs ORSO你會點揀?人力中介︰小心供款歸零

【打工儲錢】MPF vs ORSO你會點揀?人力中介︰小心供款歸零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作爲打工仔的你,每次返新工都肯定填過不少MPF form(强積金表格),甚至有僱主可以提供ORSO(公積金)的選擇,讓僱員二選其一,到底强積金與公積金的分別是什麽?MPF和ORSO雖然同樣是退休保障計劃,但在僱員供款安排、如何設定投資組合,以及提取權益安排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因爲每位位員工只有一次選擇的機會,在選擇之前不妨先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 你預計在現職公司留任多長時間?會至少留任3年以上嗎?
  • 你想自己分配和選擇自己的投資組合嗎?

 

强積金:強制性提供人口老化及退休保障

為協助日漸老化的就業人口為退休生活儲蓄,2000年12月正式實施,僱員和僱主均須定期作出供款,截至2020年6月,全港已有76%的就業人口參加了強積金計劃。強積金是以僱傭為基礎的退休保障制度,除獲豁免人士外,凡年滿18歲至未滿65歲的一般僱員、臨時僱員以及自僱人士,均須參加強積金計劃。

 

公積金:為吸引員工僱主自願提供作為退休福利

在强積金計劃之前,職業退休計劃俗稱「公積金」,由僱主自願設立並非強制性,因此計劃的規則和條文,包括供款款額、僱員是否需要供款及投資選擇等,均由僱主自行制訂。在強制性強積金計劃推行前,不少企業為了吸引員工,會提供公積金作為退休福利,即使強積金推行後,仍然有部分公司向積金局申請豁免,保留公積金計劃,并且讓僱員自己二選其一。

 

僱員還是僱主負責供款?

强積金要求僱員和僱主均須定期作出供款,雙方的供款額均為僱員有關入息的5%,僱員月薪低過$7,100就只需要僱主供款,供款額的上限為$1,500。除非僱員為獲豁免人士,不論僱員的僱用期長短,僱主都須作出供款,而自僱人士也必須自行參加強積金計劃。而公積金的供款細則由僱主決定,可以由僱主單方面供款,或勞資雙方共同供款。換言之,部份推行公積金的公司,僱主可能作全部供款,僱員有機會不需要供款,這方面在入職時可向HR查詢。

 

投資組合誰決定?

公積金計劃的投資組合通常由僱主決定,而強積金則由僱主負責選擇計劃,僱員則揀選計劃內的基金組合,自行分配切合自己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比例,例如有保守基金、高風險的投資基金等。

 

工作年期未夠ORSO供款分分鐘歸0

公積金計劃通常設有「歸屬比例」條款,說明僱員於離職時會按工作年期得到僱主的供款,比例由僱主訂定。一般來説,如果僱員在該公司工作少於3年就得不到任何僱主部分的供款,工作滿4年可獲40%,滿5年就可以得到50%,如此類推。但在強積金計劃下,僱員不管工作年期多長,離職後,僱主和僱員的供款將全數歸僱員所有。

 

何時可提取供款? MPF vs ORSO大不同

如僱員選擇參加公積金計劃,離職時按照「歸屬比例」計算所得利益後,公積金計劃受託人會從僱員的利益總額中撥款一筆「最低強積金利益**」,轉移至僱員指明的強積金帳戶,剩餘的部分才可讓僱員提取。而強積金的操作就簡單些,只要夠65歲又或者是法例訂明的其他情況,例如移民,僱員就可以提取所有款項。

最低強積金利益**是指下列兩者中數目較小者

  • 該成員於強積金計劃實施後的服務年期內在該計劃下所累算和持有的利益;以及
  • 1.2 ×最終每月平均有關入息 ×強積金計劃實施後的服務年期

例子:

服務年期 5年
由僱主供款產生的利益 $33,000
由僱員供款產生的利益 $33,000
離職那一年的每月平均有關入息 $8,000
歸屬比例:滿5年但少於6年,可獲得僱主供款的利益 50%

 

最低強積金利益:

1. 該成員於強積金計劃實施後的服務年期內在該計劃下所累算和持有的利益,即:

由僱員供款產生的利益 + 按歸屬比例計算由僱主供款產生的利益

$33,000 + ($33,000*50%)

=$49,500

2. 1.2 ×最終每月平均有關入息 ×強積金計劃實施後的服務年期 $8,000 x 5 x 1.2

= $48,000

最低強積金利益 = (1)與(2)兩者的數額較小者 $48,000

 

MPF 强積金 ORSO 公積金
性質 强制性 自願性
僱主僱員供款 有關僱員入息的5% (有上下限) 視乎計劃條文,僱員可能無需供款(僱主訂立)
投資組合

僱主選計劃,僱員選基金組合 由僱主決定
利益擁有權 全數歸於僱員 按歸屬比例(年資),工作期少於3年可能得不到任何僱主部分的供款

 

提取安排

65歲或法例訂明的其他情況 一般離職時即可提取

 

僱員在入職時只有一次機會選擇參加MPF或ORSO,所以必需謹慎比較兩者的分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退休保障。另外,也要提提各位HR,如果公司同時提供強積金和公積金計劃讓員工選擇,需要在新入職30天内收到員工以書面通知的決定,否則將被自動視作選擇參加強積金計劃,日後不能更改。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