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位父親

我的第二位父親

說話成功學

Yuki,字勇氣,創立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 司博禮,望以說話技巧改變世界。於多家大學、國際企業教學,並擔任哈佛亞太國際關係會議之演講嘉賓、國際演講會分區總監。

More Blogs

假若生父是給予你生命的人,那第二位父親就是另一位改變你生命的男人。

我的第二位父親是我中學的籃球教練趙SIR,他不苟言笑,培訓出香港𥚃很多的籃球健兒;不要以為我離題了,他是公認的「金句王」,經常一針見血。長大後,我才知道這位教練不單改變了我的一生,更加帶動不少其他人眼中的「廢青」找到事業的方向,成為有用的人。

「寸」和「言之有物」本身就是很主觀的事,但你不能否認這兩種人都有同一個特點-就是說話非常精簡、有重點,才能引起你的情緒。我的教練就剛好是俵俵者。

記得有一次,我還是年少無知,喜歡「出口術」又或者是「嘴GEL GEL」的惹事生非。看到別的球隊比賽,總要把別人的球技踩得體無完膚,只希望我們這隊「魚腩」自我感覺良好,其他隊友總是笑著不回應(就是逢打必輸的六人球隊,註:正式籃球比賽人數為5人,上限可以有7個後備,但我們未能吸引到其他同學參加,所以只有一個後備)

他一直都看在眼𥚃,也由我隨心說話;直到有一次,他說了一句,就令我不再和別人比較了。”They are not our grade “ (意思指他們級數比我們次一等),所以不要再比較了。教練的說話有兩個重要的技術點。

第一,他沒有罵我,反而是指出我們技術高,不用比較,滿足了我的爭勝之心。

第二,他沒有長篇大論,只是經過的時候,輕輕拋出一句金句,殺了一個措手不及。Timing 的拿捏十分準繩。(幻想在球賽被擊敗後說這句會怎樣?)

下次遇上一個你認為「寸」的人,不妨靜心聽一下他何以用重點擊中你的痛點,相信你就會慢慢這個人可愛的地方。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