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疫轉?(上)

情緒疫轉?(上)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服務單位,自1993年起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僱員輔助計劃(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簡稱EAP)。盈力服務超過300間公私營企業,逾40萬僱員。我們多年來與僱主結成伙伴,透過提供僱員輔導、職場培訓、危機介入、管理顧問等,以推廣僱員身心健康為己任,為職場注入色彩。

More Blogs

拋下一個問題給你:你最近面對甚麼情緒?打工仔能夠在十秒以內回答的人絕無僅有。

疫症下,大家擔心自己和家人健康之餘,仍要留意防護物資供應;Home Office安排下,仍然要每天面對老闆、同事、客戶、死線給你的壓力;同一屋簷下,要面對小至柴米油鹽醬醋茶、子女活動安排;大至夫婦關係張力所帶來的困擾;還未計社會大事、經濟前景不明朗為你帶來的情緒衝擊。

大部分人早已習慣壓抑(Suppress)情緒,連自己有甚麼情緒也察覺(Aware)不到,更遑論要表達出來。我們舉行培訓時經常叫參加者寫下不同情緒字彙,無論各行各業,前線同事或管理人員,他們每每很快便詞窮,甚至誤以為「笑」或「哭」也是一個情緒。(註:這只是情緒表達的方式而已)。面對自身難纏的情緒,我們有甚麼要避免的陷阱呢?

1.
=正?負面情緒的正面價值
我們總是以為情緒(Emotion)與理智(Rationality)勢不兩立 ,所以大部份人傾向對自身情緒置之不理,其實恰當的情緒也有其理性及適應性,甚至幫助我們作更合理的決定和行動。

比方說,生氣 (Anger)–大部人覺得自己要在人前要理智,要扮演好人,生氣是萬萬不可的,所以潛意識裡極力想移除這種情緒。生氣讓我們在面對不公義、不被尊重時、或在自己利益受損時,推動、激勵你懂得採取策略去保護自己,捍衛自己的權利。例如當你OT至深夜回家,發現放假的另一半躺在梳化打機、看電視,此時你大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便會觸發警報系統,釋放腎上腺素 (Adrenalin) 和睪酮素 (Testosterone),肌肉變得繃緊,心跳加速,血壓飆升,此時你會瞳孔放大,說話高八度。對方終於意識你工作的疲累、感受到你的憤怒,於是到廚房把碗碟洗淨,並跟你道歉。

另一個都市人害怕會找上門的情緒 –悲傷 (sadness) –例如最近搶不到口罩糧食,與另一半因為安排子女活動而吵架,Home office 被老闆「捽數」……悲傷確實會令你失去動力,沒精打采,但這情緒會驅使你停下來,更專注思想如何面對當前的挑戰;同時也向他人發放求助訊號,從而獲得他人支持(Social support)。例如:當你撲口罩失望而回,你的悲傷能引發朋友支援你,向你發放購買口罩的重要資訊,甚至雪中送炭把自己存貨或許也不多的口罩贈送給你。

認識負向情緒對你的正面作用,與它共存,是調節情緒的第一步。

2.滿招損?「放」受益
這裡的,是指壞情緒壓抑會愈積愈多,最終帶來負面後果,反而可嘗試適當地表達。認識情緒的真貌後,你便不用終日壓抑。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James Gross (2002) 的情緒調節歷程模式(Process model of emotion regulation) ,不同情境產生的情緒會引致不同的行為和生理反應,一般人因為不敢或不知如何適當地表達,傾向壓抑這些反應,對於即時調節情緒當然有效,很多時也避免即時破壞了關係。

回帶重看上文提到的片段,當你的伴侶長期躺在梳化couch potato,要你承擔所有家務,但你一次又一次啞忍,選擇把怒火壓抑,把內心想說的話全吞進去;好處是你們的關係至少表面上沒有決裂,其後果卻是,你的情緒感受(Experience)並不會因而減少,反而會增加你的認知成本(Cognitive costs),影響你的正常運作。簡單來說,當你大腦專注在壓抑自己的真實情感,便會分薄用來從事其他活動的資源,此時你可能會不小心𠝹傷手,打爛碗碟,甚至忘記關煤氣。壓抑亦會為你帶來生理上的負荷,令血壓上升 (Gross, 2002),長遠甚至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與其壓抑情緒,帶著假面具做人,倒不如學習如何調節情緒。

那麼我們可以用甚麼方法健康地調節情緒呢?下集我們再與大家分享兩個小秘訣。

參考文章:
Gross, J. J. (2002). Emotion regulation: Affective, cognitive, and social consequences. Psychophysiology, 39(3), 281-291.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