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列舉最容易的面試題

專家列舉最容易的面試題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跟幾個大學四年級生ZOOM,談到「最容易的面試題」。

 

自我介紹?

 

有人認為「請你自我介紹」最容易,這其實是一種誤解,其他同學都懂得指出箇中原因:

……時間短,答得東唔答到西,反而唔知講咩好?

 

……其實係佢懶睇你個Background先咁問,懶得睇,即係對你無興趣啦!

 

……個個大學生都差不多,答來答去都係讀書、活動,唔通曉飛咩?

 

……易答到唔易答好!

跟「談談你的優點」、「講講你的課外活動」一樣,「自我介紹」不但不是最容易的面試題,有時更是難題,同學們都道出了原因:時間不足、對方認識不夠、難以做到與別不同、答到卻答不好。

 

用兩種水果形容你以前和以後的人生

 

從求職者的角度看,有些看似難題的問題,其實不難。回到跟學生的討論,我提出了一題:「大家靜下來一分鐘,想想以下問題的回答策略:用兩種水果形容你以前和以後的人生」……才不夠半分鐘,大家都笑了。

 

類似問題,看似難題,其實只是平日比較少直接面對,只要靜下來想一想,其實是道「好」題目。

 

答問題切忌平鋪直敘,好的回答者懂得「講故事」,起承轉合樣樣齊,當然,要做「講古佬」談何容易?但是,「兩種水果」題,其題目本身已提供最簡單的結構:兩個部份、兩個標點、兩種體會,像填充題一樣,把適當的內容放進去就可以。

 

另一方面,答題切忌與其他人相同,水果種類很多,除非你硬要選蘋果、橙,否則完全相同的情況不易出現……例如以前像菠蘿,酸味之餘又有釘,現在像西瓜……。

 

像學生說「答到」與「答好」的分別,面試題最難是深化話題,如何在短時間內把答案與自己的經歷拉關係,讓對方更容易、更深刻地瞭解自己?一般而言,我會「迫」(有時真的要「迫」)學生使用比喻,但比喻難在選擇適當的喻體……而本題早已設訂本體(以前和以後的人生)與喻體(水果),只要選擇得當,答得到又答得好。

 

一位同學淘氣地問:「咁不如『用一種嘢嚟形容你』咪仲容易?」

 

……不如唔駛面試個個月有糧出好冇?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