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就「發達」?如果面試官問:「仲有咩係你想我知?」

咁就「發達」?如果面試官問:「仲有咩係你想我知?」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月前CTgoodjobs有文〈挑戰!Google 10 大熱門面試問題 你答到幾多?〉(七月八日),其中第六題「還有哪些我未發現而你又想我知道的事?」,CTgoodjobs提供了提示,要表達自己最好的……讓我來「拾人牙慧」,就著這題多講幾句……因為遇到這題,既可主吉,也可主凶。

面試談到差不多,面試官問:「仲有咩係你想我知?」從「正路」想,當然「主吉」,是好事!因為面試官不但給你多一個機會去表現自己最好的,爭取多一點分數,簡單地說:「俾多D原因佢扑錘請你!」

回答策略也很簡單,大概沒有人會在這「加時」位講「缺點」(「其實我上一份工走得好唔開心」、「其實我唔識ABC呢個軟件,我之前係用舊一點的CDE軟件」;也應該沒有人會回答:「都差唔多,無咩我想補充」,否則就好似十二碼明明人家的守門員「捉錯路」,你卻「踢空氣」……當然「加多幾錢肉緊」,把自己的優點說出來,這個真係屬於「唔駛教」系列,但是……。

如果「主凶」呢?首先,我們不能假設(事實上亦無咁好彩)面試官是「性本善」,明明白白給你機會再表現自己,這不是常見的事,大家素不相識,也許對方是「Mean爆」的面試官,極盡挑剔之能事,但這還不……最差的情況……最差的是想你「坦白從寬」。

尤其在「行頭」比較窄的專業裡,所有從業員來來去去由幾家大公司走出來闖蕩江湖,又或者「教練」、「導師」,公司之間老闆、高級職員都是舊相識,求職者還未走進會議室,面試官已知道「來者何人」,同行如敵國,你是來求職還是來當「無間道」?又或者面試官只是都由求職者恨不得要離開的公司過檔,求職者身邊的上司、下屬是他的舊相識,甚至公司用甚麼軟件、最近有哪個大客,對方都知之甚詳……更甚者是求職者離職原因、舊公司犯過的錯、人事斗爭與是非,面試官都可能早已耳聞……。

……這時候,面試官問:「仲有咩係你想我知?」就大多「主凶」,只是想你把事情和盤托出,例如:

—其實我舊公司係未用得到新軟件,若請我的話,我需要適應期(「小凶」啦!)
—上一份工我幾乎同上司大打出手,不得已轉公司(「中凶」,因為只能證明你會用肢體衝突去解決問題,年青人衝動一點,但尚未到不可挽救……如果你擁有新公司想擁有的技術、資訊的話)……。

打個比喻:好似筆者晚了回家,打開門見內子正襟危坐、煞有介事,像暴風雨來臨前一樣,開口就問:「去邊度咁夜返?」回答策略跟面試官以上問題相同,包括:

首先,評估形勢:「佢最多有可能知道咩?」
然後,設訂範圍:「有咩佢點都無可能知?」
最後,「管理」破壞(Damage Control):「點答先答到又有彎轉?」

以筆者「紀錄」「比較」良好的(我指工作經歷方面),可以直說,不必留白太多。

若「往績」比較容易令人誤會的(我都係指工作經歷方面)呢?那就應該盡力避開對方有可能追問的,例如「我還有我自己未來計劃沒有跟你分享」……如是者,最後發現「主吉」既沒有問題,就算「主凶」(我係想你自己講講你上一份工的離職原因),你也可以轉回來,不會太尷尬。

……嗯!我知你順便想問遭到老婆詰問「去邊度咁夜返」時可否用同一策略回答?唉!我這種「住家男人豬腸粉」……避疫期間,連去樓下大堂開信箱都唔得,邊有得得去夜街!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