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暫時唔請人……但換人」

「公司暫時唔請人……但換人」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跟幾個舊生相約網上聊天(疫情未完,仲未係時候見面敘舊呀!仔!),畢業多年,身為教師,我當然順便為自己現在的學生說幾句話:「你哋D師弟、師妹畢業,有冇機會見見佢地?仲請唔請人?」說出這句話,要有被「潑冷水」的心理準備,果然……

「老師!我自己都要去洗碗同洗廁所呀!」(說這句的舊生不是做飲食業的,我想他的意思是自己做最基本的工作,不假手於人)

「比市價高我俾唔起,比市價低我俾唔出……」(下刪幾百字)

然後,網聚組裡除了我以外年紀最大、畢業近二十年的「年輕」企業家A(孩子都升中學,成日笑我就嚟教到佢個女)說:「公司暫時唔請人,但換人!」……然後,大伙兒都靜了好一陣子。

唉!俗語說「悲,但真」,除了多年前講「三個五」(五十歲、五萬元月薪、中五畢業)以外,職位安全度較低的還有一直以為自己在公司有貢獻、只有三、四年年資的同事,因為他們大半的工作可以由新人替代,裁去又能為公司省回可觀的薪金支出,用A的計算方法:「兩個(舊人)可換三個半(新人)」,既因為舊人薪金高,也因為現在的情況下,新人被「壓價」,一出一入,「公司可以捱多陣」……從「打工仔」角度,聽來特別難受。

講完「唔好咁殘忍」、「社會企業責任」,關心那「兩個(舊人)」後,我們回到原本話題:面對疫情,今年畢業的新人在求職擇業時,有甚麼要留意?綜合大家的討論,讓我分幾點說明。

新增必答題
以往「介紹你自己」、「為何申請這個空缺」是面試必答題,出席面試前,你應該想清這些問題,如以往多次強調:要諗點答到,更要諗點答得好!

然而,疫情之下,如果仍有機會出席面試,你要做更多準備,例如「點睇疫情與這個行業發展?」「疫情有危有無機?」「你過去幾個月唔駛上堂,為了就業,有甚麼特別體驗?」對方問到才思考,你的機會小一半。

學業與實習
舊生A說:「面試最怕撞到『聽明仔』」,他的意思指那些總是過份強調(甚至炫耀)自己大學成績的求職者;疫情之下,如果你要成為那「三個半(新聘員工)」,「學業」與「實習」的內容比例要更加留意,並把重點放在後者,不管相關或無關的實習經歷都「有關」,因為「有關」、「無關」由面試官決定(有關識砌電腦跟教夜校中史有何關係?當年如何幫助我取得工作,請看上一篇拙文),不要說主題樂園實習與面試Marketing、網媒實習與面試金融機構,固然可以有關,就算暑假幫窮苦學生補習數學跟面試會計、核數員,一樣可以有參考價值,只要你事先仔細準備。

我唔係嚟學嘢嘅
「歡樂今宵」(我嚴重懷疑有多少人知道是甚麼)年代,短劇中面試者總愛說:「我會好努力咁學習」……人浮於事,加上疫情令生意難做,求職者「上班天就能做50%正常工作,一個月後新人熟練似舊人」比「一年後幫100%、150%」更重要,這也是以上提出要強調「實習」的原因,因為世界很殘酷,求職者看到的招聘廣告,本身可能就是現職某員工解僱書的第一章第一節,有關工作求職者是否能立即「上手」,對僱主很重要。

……網敘完結,我單獨跟A談WhatsApp,對話讓我多瞭解他這個身為僱主的難處,同一時間,我也期望他瞭解「幫得就幫」的道理……。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