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管理Y世代、90後、Z世代有分別?HR、管理層要知的事

【企業管理】管理Y世代、90後、Z世代有分別?HR、管理層要知的事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繼80後、90後、千禧世代後,即將成為社會生力軍的是在1995 年後出世的Z 世代(Generation Z / Gen Z)。與其他世代不同,Gen Z自出生起便已經生活在科技和網絡的虛擬世界中,科技急速發展的關係塑造了他們Gen Z獨特的社會價值觀、文化和能力。而Z世代即將成年,甚至有部分已經開展了社會旅程,到底這群生力軍會為社會和職場帶來怎樣的新改革?

 

Z世代特徵1:依賴網絡和電子產品 傾向即時通訊軟件溝通

Z世代自出生開始就與網路生活在一起,Wifi、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充斥在他們的生活中,根據研究,Z世代平均每天花10小時使用網絡,例如Y世代流行Facebook、Google、WhatsApp等應用程式,但Z世代流行的是Instagram、TikTok、Snapchat、YouTube等等,間接導致大家的消費模式開始轉移到網上平台,電子消費也成大勢所趨。正正因爲網絡提供了24小時的連接和聯繫,所以Z世代更傾向使用即時通訊軟件來溝通,職場上的溝通也習慣使用文字訊息、圖片來代替面談、電郵和電話。

 

Z世代特徵2:追求工作彈性和自由 多成爲Slash一族

年輕人重視「Work-Life Balance」,Z世代對工作更追求彈性,崇尚多樣性、自由度高的工作,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工作模式,所以Slash一族也在近年逐漸受到追捧。另外,因爲Z世代與網絡掛鈎,認爲只要有網絡就可以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所以Job Title上也開始出現了一些新的職位名稱,例如KOL、YouTuber、Influencer等,而且為了能吸引新一代加入自己的團隊,大多企業也開始了數碼化的改革和引入遙距工作(Remote Working)的工作模式。

 

Z世代特徵3:偏向無階級觀念 喜愛多元發展和嘗試新工種

Z世代勇於發表和提出自己的意見,就像香港的社會運動、美國的反種族歧視浪潮、婚姻平權等敏感的社會議題,Z世代也是不畏强權站在最前線,甚至熟練地運用網絡的高傳播力,帶動社會運動邁向數位化,並與街頭抗爭相互呼應。另外職場上,Z世代會將他們所推崇的價值觀,如平等主義(Egalitarian Values)帶到工作場所,並期望他們的僱主支持和促進這些價值觀實踐。而且Z世代非常重視團體溝通,所以也偏愛無階級觀念的Start-up文化,因爲上級越迅速的回應和建議會讓Z世代越有動力工作,反而Z世代會比較抗拒單向的工作指示和缺乏溝通。另外,因爲Z世代喜愛多元發展和嘗試新工種,所以根據daVinci的調查,只有22%的Gen Z會留職同一份工作多於兩年。

 

Z世代與Y世代的不同

Y世代又稱「千禧世代」,與Z世代最大的分別是他們是見證著科技和網絡的迅速普及,而Z世代是一出生便與網絡連爲一體,所以Z世代與Y世代也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Y世代 Z世代
背景 見證著科技起步和普及,適應和學習新技術 自出生起便與網絡連爲一體,重度依賴網絡
生活態度 重視Work-Life Balance 除了重視Work-Life Balance,更崇尚自由彈性的工作
選擇留任工作的原因 回報和利益、清晰的職業路向(career path) 回報和利益、創新有趣味性的工作内容
工作模式 想要參與工作上的決策 重視上下級的雙向溝通,想要有更多的即時回應和建議
工作通訊 電郵、電話、面談 訊息(即時通訊軟件)

 

Z世代已經開始逐漸步入職場,而他們所重視工作和生活價值觀,可能會對僱主以至職場上都帶來一定的衝擊和挑戰,但企業要達到持續發展就必須接納Z世代的加入,並需要為他們創造一個合適的工作空間,以此成為首選僱主。

 

一分鐘廣告時間 :

我們從HR方面著手,提供可處理多渠道的即時溝通平台 「HRChat 」,以方便一站式處理多個平台流入的短訊,當中包括Whatsapp, Facebook, Telegram, LINE, Wechat 及將推出的Instagram chat 等等。你可按需要運行自動化對話流程,及適時把對話引流至部門經理。管理Z世代,數碼化轉型是必不可缺的一個因素,您準備好迎接Z世代生力軍了嗎?

歡迎與我們分享:https://bit.ly/3lEfEQj

HRChat 網站: https://www.hrchat.asia/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