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HR須留意7項數據 反映員工心理健康問題

【人才管理】HR須留意7項數據 反映員工心理健康問題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最近你有沒有關心一下employee wellness(員工健康)?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而疫情帶來的負面經濟影響和失業率問題陸續浮面,不少僱員都對疫情感到緊張、焦慮、害怕、不安,令精神健康危機加劇。根據Dimensional Research研究,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將會比08年的全球經濟危機更大,其中精神健康問題更是令人擔憂,特別是這段work from home 期間,管理層和同事都減少社交,這令僱員更容易產生焦慮, 近來HR和部門主管要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關注同事們的精神健康問題。

7數據證COVID-19對員工產生心理健康問題
根據The 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的調查研究,在2020年4月訪問了超過1,000名美國在職人士,結果顯示新冠肺炎確實對員工的心理健康有巨大的隱性和顯性影響。

1. 25%的人感到沮喪(Depression
經常感到難過,覺得自己失敗,或者讓家人感到沮喪,對任何事物都沒有興趣

2. 超過40%的人正感到極其疲憊(Exhaustion
41%的員工感到「burned out」,45%的員工感到情緒低落,44%的員工感到「used up」

3. 超過20%的人難以集中精神
有22%的員工正努力保持專注,其中54%是女性,31%的Z代員工(90後)注意力無法集中

4. 30%以上的人精神不足
35%的員工正感到疲倦或精神不振,其中56%是女性

5. 只有7%的人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有42%的人表示會向朋友和家人尋求協助,但絕大多數(37%)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緩解他們精神健康的症狀

6. 超過40%的人為Work-Family Balance而掙扎
五分之二的人對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感到不滿意,認為因家庭責任而受到壓力

7. 醫療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問題更嚴重

COVID19對女性的影響比男性更大
在這漫長的抗疫戰中,女性可能比男性有更大的機會患有抑鬱和焦慮,特別是在職婦女,根據Total Brain調查顯示,自二月份以來,83%女性和36%男性增加了抑鬱的情緒,有53%的職業女性和29%的男性感到焦慮加劇。在職婦女除了兼顧工作還要照顧家庭,home office更是一大考驗,因為大人小朋友都因為疫情被困在家裡,要一邊在家辦公,一邊維持小朋友的秩序,這些挑戰和難以釋放的壓力,足以引起情感和精神方面的壓力,例如你可能會感到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容易悲傷沮喪等,從而影響工作上的表現。所以,公司更應體諒和對在職婦女抱有同理心,在情況許可下儘可能提供靈活的工作和時間安排。

主動關心員工的心理健康
僱主應多向員工提供適切的協助,例如可以加強精神健康的宣傳,HR可以向員工進行問券調查,評估員工的壓力水平,如有需要必須提醒員工儘早求醫,並且確保員工知悉如何尋求有關的支援和資訊,例如例如僱員輔助計劃(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和其他公共精神健康服務資源;公司又可向保險公司了解針對新冠肺炎的保單條款和理賠範圍,給予員工相關保障以降低員工對新冠肺炎所帶來的焦慮及恐慌感;如果工作量過大是員工精神健康問題的來源,公司又可以考慮增加有薪假期和平均分配員工的工作量,減低員工因工作量而造成的壓力,彈性的上班時間也是有效援解員工壓力的方法之一。

疫情還有很多未知因素,僱員的精神健康問題應該會繼續加劇,但希望公司上下齊心抗疫,同事們互相幫忙扶持,大家能夠平安順利渡過難關。僱主在艱難時期儘可能都多一點包容和體諒,因為員工的心理健康也是影響他們productivity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章參考:7 Stats On Covid-19’s Impact On Employee Mental Health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blog.wellable.co/7-stats-on-covid-19s-impact-on-employee-mental-health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