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求職者搵工前準備 認識HR常用請人平台、Budget

【人才招聘】求職者搵工前準備 認識HR常用請人平台、Budget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你知道你的Sourcing Channel(招聘渠道)所尋找到的求職者表現如何嗎?哪一個channel能夠提供最多的求職者人選?哪一個channel最有效?只要透過分析Sourcing Channel Effectiveness,就可以了解每個channels的成效,分析哪些channel最有效地為公司提供高質量的員工,并且確保該些channels有重點被關注和投放適當的資源。

 

如何計算Sourcing Channel Effectiveness

首先,要先定義你的sourcing channels,不同的channels都有不同的功效和效能,例如有job boards (JobsDB、CTgoodjobs等)、recruitment agency、internal referral、social media、 job fairs等,然後要選擇一個特定的時間範圍來進行評估,比較每個channel的求職人數和獲聘人數。

 

Talent Sourcing 重質不重量

不過只評估量數(quantity)並不足夠分析channels的成效性,還要評估channel的質量(quality),例如比較各個channel所招聘到的求職者表現,例如可以透過performance review比較新同事第一年的入職表現、新同事第一年的離職率、新同事第一年離職的成本等等。

上圖可見,由「Agency」channel所招聘到新同事,有近一半的同事的表現都在「Above Average」以上,而由「Job Fair」channel所招聘到新同事就接近一半都會在第一年内離職。由此可見,雖然「Agency」channel的招聘成本比較高,但卻是質量保證而且第一年離職率偏低,因爲透過agency的協助,可以在入職前期已經可以提前管理求職者與公司之間的期望,例如薪金、工作環境、工作文化、求職者能力與技能等,這樣便可以有效減低因與入職前預期的落差太大而萌生想離職的心態。

 

用數據去分配hiring budget 更有效

計算Sourcing Channel Effectiveness可以有效地分析和評估最好和最差的招聘來源,可以簡單快捷地評估到求職者和錄用者在數量和質量的成效,繼而有效地分配招聘資源,減少浪費招聘時間和廣告費用。

市面上沒有一個「100% sure win」的sourcing channel,因爲每一個channel的成效都要取決與你要填補空缺的職級、部門、技能要求等,所以HR需要加强分析和追蹤每一個channel的成效,根據業務需求來分散投資,例如高職級或冷門人材的空缺可能需要agency主動去hunt一些高質量的候選人,而一些普遍性的職位的空缺可以靠刊登job ad或利用一些AI recruitment tool來吸引求職者和節省CV screening時間。所以評估Sourcing Channel Effectiveness可以有效地為HR和公司製定最佳的招聘策略,而且根據數據去決定值得重點投資的channel。

我們在處理不同行業或工種的search assignment 時,大部份的招標渠道也會使用。你有哪種職位想知道各個channel 的實戰sourcing 數據嗎?不妨whatsapp 我們 https://bit.ly/30HL2ot

 

文章參考Channel Effectiveness Analytics

Reference from https://www.peopleinsight.com/channel-effectiveness-analytics-overview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