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人力中介評估市場4大走向︰失業潮將持續至……

【人力趨勢】人力中介評估市場4大走向︰失業潮將持續至……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全球新冠肺炎為企業帶來前所未見的危機和挑戰,程度比以往任何一個全球危機,如2008金融海嘯等都來得嚴重,到底長遠下去,待Covid-19危機完結後,社會和職場會出現怎樣的新趨勢和轉變?

趨勢1:大量失業人士,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加速發展

單單在香港,失業率依然維持在高位6.1%,在美國已近4000萬人失業,而印度的失業數字更是是美國的4倍,相信這個全球失業趨勢仍然會至少持續幾個季度,而且更會加速「機械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的發展,以「軟件機械人」處理沉悶和重複的工作,生產力最少增大3倍。《 Globotics Upheaval》書中提及,大量解僱員工的企業之後很有可能轉使用RPA系統,例如chatbots,AI技術等來提供自動化服務,並且會減少招聘,以便節省成本。

趨勢2:Remote Working、Work From Home成新工作模式

Berg et al. 2020; Dingel and Nieman 2020; Brehan 2020估計,美國和歐洲現時有40%至70%的人在家中工作,知名企業如Twitter、Google、Facebook等都在全球疫情爆發後宣布容許員工選擇remote work至2020年尾,Remote Working、Work From Home必定在疫情過後成新工作模式。爲了及早準備和適應,很多企業已經開始投資數字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s),例如虛擬線上會議已成常事,甚至HR的招聘工作也開始推行線上模式,利用AI招聘、面試軟件,經理和主管們都開始適應和學會如何管理虛擬團隊。

 

趨勢3:企業和政府都會面臨資產負債情況持續至少一段時間

全球經濟放緩,有些企業先前為了擴張業務可能加重了資產負債表,疫情更使這些企業所背負的債務加劇,而且有些公司可能因爲限制社交距離措施而變相沒有收入,所以負債情況應該會持續一段時間,企業和政府將在短期和中期面臨削減成本的壓力,以確保有足夠的資產流動性,裁員和投資·AI、RPA系統都將會是減少開支的一種辦法。

 

趨勢4:零售旅游行業復甦活動將會持續放慢

在疫情的陰影籠罩下,休閒娛樂活動在全球各地顯然還會持續低迷一段時間,只有全球回復到常態,甚至要等到有疫苗的出現,大家才會逐漸放下焦慮,回歸到原本精彩的生活和社交活動,所以預計全球零售、旅游等行業的經濟復甦會持續放慢。

 

這次的新冠肺炎,間接改變了社會的政策、工作模式、消費者行為等,企業層面上都會逐步開始投資更多的自動化軟件和系統,到時HR角色都會有所改變,除了人才管理、爲企業處理緊急情況和應變措施之外,更要協助企業轉換工作模式、自動化工序等項目,對HR來說這次新冠肺炎或許也是一次「轉危為機」的機會!

 

 

參考文章Covid, Hysteresis, and the Future of Work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globalchallenges.ch/issue/special_1/covid-hysteresis-and-the-future-of-work/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