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面試的「殺手鐧」!

ZOOM面試的「殺手鐧」!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疫情持續肆虐,經濟堪憂,人浮於事,有得見工大件事,應如何做好「ZOOM面試」的準備?之前兩篇文章分享了有關技術性和技巧性的問題,前者最重要是做好準備,見工見到中途死機的話,玄彬出馬都無用(真係唔慌唔「迫降」!),後者就是有條不紊地敘述自己的長處;然而,「技術」與「技巧」都只是基本功,今天我們來個「殺手級」的ZOOM策略大奬。

第四位:望CAM不望MON!即是盡量看鏡頭。面試,顧名而思義,面對面的考試,雖說現在是網上面見,但仍是第一手直接接觸,你跟人家聊天,對方長期看著手機屏幕跟你說話,十分無禮!把你的外貌傳過去的是鏡頭不是屏幕,這個大家都知道,但ZOOMing時保持看鏡頭,知易行難,因為鏡頭以外、屏幕以內常出現吸引的東西,又或者你下一句話要靠「貓紙」,更簡單的是「怕醜」。有人說:「面對面嘛!我望住屏幕裡面嘅佢!」結果十分吊詭:明明你睇住佢(屏幕裡),但佢又覺得你好無禮咁唔睇住佢……其實都是一句話:習以為常!你明白「對方覺得你望住佢比你真係望住佢」更重要時,只要多練習,就能望著鏡頭揮酒自如。

第三位:Deep Voice!因為使用視像系統溝通,大部份人會因為屏幕畫面死板,不經意地加強口語的溝通,常常太用力說話,你也許試過經過ZOOMING的房間,傳來吵耳的雜音,像一大批人在吵架。聲線提高,聲音自然尖,聲音尖,像幼稚園唱遊班一樣,未必令人煩厭,但不像開會的場地……試想想:此時此刻,你稍稍拖慢語速,話音低沉一點(不要死唔斷氣或者生意失敗mode),多一點鼻音,說:「嗯!等我講講我嘅睇法!我想講幾點,首先……」,這種甦領袖屬於「無得輸」類型,而且聲音低沉一點,配合稍慢的語速,令人感覺你比較成熟,說話前深思熟慮,說一句是一句,「君子納於言而敏於行」,一出手就與眾不同。

第二位:你大概猜到ZOOM的厲害武器是甚麼!唔好笑,因為真係「笑」!若問資深的面試官:「你面試過的許多人,如要你選一個面試『必勝』項目,你會選甚麼?」雖然「Quli超班」、「高學歷」、「樣靚身材正」、「要求人工好低」、「十項全能」、「名校出身」、「成績出眾」都是關鍵詞,但有一個「最關鍵的關鍵詞」,肯定獲得大部份資深面試官點頭同意的:「態度親切」!「同佢傾偈好舒服」幾乎是最高評價,其他的要求合格,「態度親切」就決定勝負。如何具體表達自己「態度親切」?好似招財貓擺設一樣不斷點頭?面試官講完一句拍一次掌?「微笑」啦!當然要自然的,不要生硬的;其實只要你投入對話,不拘泥自己是否夠親切,偶然提一下自己:無表情Poker Face會令你失去機會,時常保持微笑(不必露齒、唔好傻笑或喪笑呀),你的機會大增。

第一位是甚麼?周星馳(係!上世紀那個搞笑演員,我知你年紀細未睇過呢個Uncle)「降龍十八掌」第十八掌是怎耍出來的?就是「睇Cam唔睇Mon,自己講時Deep Voice,人地講時保持微笑」……這就是ZOOM之必殺技。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