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積金廿載 (二)

細說積金廿載 (二)

資料提供:積金局

積金局藉強積金制度20周年製作「細說積金廿載」專輯,由積金局歷任主席及行政總監回顧強積金制度20年來的發展歷程。強積金制度推行20年來,收費一直為外界關注。儘管積金局並無法定權力規管市場收費,局方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市場競爭,創造減費空間。今期就由積金局第二任主席范鴻齡先生與大家細訴他在任內積極推動減費的工作。

借助輿論壓力 積極推動減費

范鴻齡先生表示,由於當時強積金市場缺乏競爭,加上很多僱員不太暸解強積金制度,他認為只有透過輿論壓力引起社會關注,才能令受託人及基金調低收費,因此在上任後首個記者會隨即提出減費事宜。他並憶述推動受託人減費的過程,最終達致收費逐步下調的目的。

提高成員自主性 加強行業競爭

范鴻齡先生認為強積金基金收費高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缺乏競爭,因為當時的強積金受託人由僱主指定,而僱主往往選擇那些與他們有其他來往的金融機構所屬的受託人協助管理僱主和僱員供款的強積金。

為促進市場競爭,積金局遂在2012年推出強積金「半自由行」,讓僱員可以有更大的自主權選擇受託人。另一方面,局方在2007年設立收費比較平台,將各類的基金和受託人的收費在平台上公開,增加透明度之餘,同時促進市場競爭。

立即收看《細說積金廿載》足本訪談。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