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積金廿載(三)

細說積金廿載(三)

資料提供:積金局

積金局藉強積金制度20周年製作「細說積金廿載」專輯,由積金局歷任主席及行政總監回顧強積金制度20年來的發展歷程。強積金制度推行20年來,坊間一直對制度有不同意見和聲音。今期就由積金局第三任主席胡紅玉女士與大家細訴她在任內如何改革和改良強積金制度。

不斷改革 完善制度
胡紅玉女士回想起,當年她上任時強積金大約已推行了十年,由於制度成立初期社會一直有不同聲音,因此她認為改革和改良是唯一的出路,例如她在任內推行「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半自由行」)和研究推動預設投資策略(DIS)等。

她表示,各項改革工作需時三至四年作前期籌備,更要花時間做研究、推動及游說,歷任主席的改革方向一致且有連貫性,目標是降低收費、增加回報、加強競爭、簡化行政程序及統一系統。以「半自由行」為例,有關研究工作於胡主席上任前已展開,然後由她在任時推動立法及落實執行,增加計劃成員的自主性。

預設投資策略的源起
DIS在2017年推出,截至2020年9月,已經約有240萬個帳戶投資於DIS或旗下的基金,更有超過六成半帳戶持有人是主動投資於DIS或旗下的基金。

胡主席指,她在任時亦啟動了DIS的前期準備工作。當年的研究顯示,很多僱員根本沒有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因為他們覺得選擇難、不懂投資和不知道有甚麼風險,於是就對自己的強積金不作任何指示。她認為,DIS具有隨齡降險、收費設上限,以及分散投資環球市場的特點,非常適合不熟悉投資或缺乏時間的計劃成員,也有適合不同人生階段的投資選擇。

立即收看《細說積金廿載》足本訪談。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