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MPF人均蝕38,228元 GUM預測︰有望轉錄雙位數正回報

【強積金】MPF人均蝕38,228元 GUM預測︰有望轉錄雙位數正回報

強積金顧問公司GUM昨公布去年強積金(MPF)表現,全年負回報15%,是歷來第二差年度表現,人均蝕38,228元,GUM預測今年強積金表現有望轉錄雙位數正回報,關鍵將在美聯儲將逐漸減慢加息步伐並有望見頂。

對於各類基金表現展望,執行董事王玉麟表示,中長綫看好中港基金,指中國基本經濟面較其他地區潛力高,中國的中長綫發展料比成熟市場好,而近期港股回升、且有香港和內地通關消息,去年第四季開始見資金重新流向港股基金,相信該兩項因素影響下,港股基金短期內續錄淨流入。

延伸閱讀︰2023年怎樣做好強積金管理?

歐經濟回復需時 看淡歐洲基金
王表示,對歐洲基金中長綫看法較負面,認為俄烏戰爭倘年內結束,歐洲經濟回復亦需時。另外,預計美國上半年仍續加息,經濟年內有機會衰退,對美股基金持中性看法。

債券基金去年整體表現亦如股票般「滿江紅」,當中環球債券基金全年負回報逾16%。王認為,今年再如去年般大跌機會不大,但有正回報的機會亦不太看好,去年急跌的日圓、歐元,在今年未必有大轉向,故對債券基金較審慎,若從保守投資角度而言,買保守基金性價比可能較債券基金高。

延伸閱讀︰【求職陷阱】 打工仔被不公平對待 想辭職要賠錢因同意《懲罰性條款》?

部分成員摸底 過短操作易損手
王玉麟表示,截至去年11月,強積金市場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為1.33%,較前年12月跌9個基點,他相信開支比率下降原因包括:期內股市下跌,市民投資一般屬偏高收費的高風險基金比例下跌;以及,期內保守基金回報因曾低於特定存款利率而未能收費,故該類基金在期內收費是「收不足」。惟他提醒,隨着利息上升,保守基金回報未來或高於特定存款利率而可收費時,該類基金的開支比率或會在今年回升。

另外,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表示,強積金成員宜中長綫看待強積金投資,若做過於短期的操作則較易損手,舉例去年3月強積金有66億元流向股票基金,這反映部分成員嘗試「摸底」,但該部分成員在隨後的去年4至10月都持續錄得虧損。至於現持保守基金的市民若欲轉倉股票基金,雲認為他們可再觀望,因上半年美國料仍續加息。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大家點樣處理同事遲到問題?遲到扣錢有冇犯勞工法例?

作者:胡學能

責任編輯:梁智豪

原文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原題為:專家料MPF今年有望錄雙位數回報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強積金帳戶太多數不清?三步輕鬆整合

  • 定期檢視強積金組合 調整前留意投資空窗期

  • 【職場理財】大學畢業生6大入門理財貼士 要買保險?整合MPF戶口?

  • 及早估算退休儲備免失預算

  • 【提早取回強積金】永久離港申索MPF 第3季增至8700宗

  •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 提升強積金中介人的專業水平

  • 慎防受騙 留意積金防騙貼士

  • 【職場趨勢】個別MPF基金逆市跑出 勁賺24%!即睇升幅最勁嘅5大基金

  • 成為「積金好僱主」 與員工雙贏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